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祝贺西安交大学子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

  8月29日至30日,由中国光学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指导、南方科技大学承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深圳成功举办。西安交通大学代表队获得全国一等奖,张淳民教授获优秀指导教师,西安交通大学获优秀组织奖。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是由中国光学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国内光电类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最大的一项全国性赛事。本次大赛以“光电创新与应用”为主题,自2020年6月启动至今,共吸引了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学校的1699支队伍参加,参与学生近万人,参加高校数、参赛作品数和参赛人数均为历届之最。经过各区赛的角逐,共有232支队伍入围国赛,最终国赛共评出一等奖27项(1.6%),二等奖80项(4.8%),三等奖115项(6.8%)。本届大赛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有效搭建了高校之间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有力促进了光电知识的普及,进一步加强了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的锻炼与培养。

 在我校物理学院张淳民教授的指导下,物理学院宋屹寒同学带领的队伍——你是我的眼,获得西北赛区一等奖及全国一等奖,创造学校该项赛事历史最佳成绩。参赛队伍由物理学院5名本科生以及2名研究生组成,以盲人和特殊工作环境人群为主要消费群体,团队设计了一种成本低、方向性好、感知明显的穿戴式辅助视觉避障仪,该产品填补了助盲产品市场的空白,极大地为盲人提供了便利,具有宽广的应用前景和极高的社会价值。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系统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