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光学研究所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空间光学研究所成立于2014年, 研究团队现有教授6名,副教授6名,讲师1名,博士生17名,硕士16名,聘请多位院士和国内外著名学者、专家为实验室顾问张淳民教授担任空间光学研究所所长,穆廷魁副教授担任副所长。

自成立以来,主持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专项、国防基础科研项目等十余项。在国际最具有影响力学术期刊《Optics Express》和《Optics Letters》发表学术研究论文19篇;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Applied Optics》,《Optics Communications》,《Optics Engineering》等发表学术研究论文200余篇, SCI收录一百五十余篇。

近年来,在空间光学、成像光谱技术、大气遥感与反演研究领域与世界领先水平的研究机构、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美国NASA、加拿大空间署、法国空间中心、美国华盛顿大学和中央佛罗里达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加拿大约克大学、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加拿大纽布朗什维克大学、德国达姆施塔特大学、德国光子学研究所、德国宇航中心、德国遥感中心、德国波恩大学、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空间中心、遥感所、大气物理所、上海技物所、上光所、长光所、安光所、成都光电所、航天508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先后有10余名世界著名科学家、专家来西安交大交流访问,张淳民教授、王鼎益教授应邀对德国、加拿大、美国、新加坡等国多个研究机构进行了访问。并于2016年10月份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国际光子学与光学工程会议,会聚集了来自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新加坡等和中国的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共226名代表。其中,中国到会代表219名,外宾人数为7。会议共录用高质量英文论文171篇,全部文章发表在SPIE的Proceeding上。

西安交通大学空间光学研究所以国家空间科学、对地观测、空间(深空)探测以及对陆地表层、大气、海洋探测等领域的重大需求为导向,注重对外合作与交流,发挥研究所内在优势,将建成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引进、重大前沿科技创新、工程应用与推广、国家重大项目联合攻关的大科学高水平创新研究平台,努力建成世界一流的开放型资源共享平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系统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