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庄松林院士访问西安交通大学

5月15日,应张淳民教授邀请,著名光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庄松林教授访问西安交大空间光学研究所,并与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就学术合作与交流事宜进行座谈。双方就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方面交换了意见,提出了中国西部光学联合创新中心的建设构想,以及双方在后续大平台、大项目中的合作方式和目标。

庄松林,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光学专家。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上海光学仪器研究所所长、中国计量大学名誉校长;国家光学仪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市现代光学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际光学工程学会和美国光学学会资深会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名誉副理事长、中国光学学会荣誉理事、探月计划专家组成员;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兼职教授。

庄松林院士长期从事应用光学、光学工程和光电子学的研究,在国内率先开展光学系统CAD的研究,主持完成了国内最大的光学仪器设计软件系统,在统计试验总极值最优化方法及公差的非线性模型等方面取得独创性成果。他对非相干光学信息处理及彩虹全息技术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研究,被誉为“现代白光信息处理的主要贡献者之一”。在复物体的位相恢复研究、梯度折射率光学材料、光栅衍射矢量模态理论,高速光学多通道模/数变换、光通信无源器件和高密度光存储技术等研究中取得突出的研究成果,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

庄松林院士目前承担了国家973重点基础研究项目、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上海市重点基金项目,包括“人眼视觉修复”、“光学成象矢量场理论”、“波导光存储”及“光频左手材料”等基础研究。近年来领导的重点实验室在太赫兹技术、光学超分辨成像、微纳光学工程及医用光学工程等国际前沿领域的研究及产业化中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刊物Nature Photonics、PRL、Opt.Lett.、Opt.Exp.、Sci.Rep.等发表论文300余篇,著有《光学传递函数》一书。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系统设置